跳到內容 (按輸入鍵) 港大文學院
HKUFaculty of Arts

常見問題

主要內容

欲查閱更多相關問題,請參閱香港大學修課式碩士課程報讀網站:FAQ | Taught Postgraduate Admissions |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(hku.hk)

一、課程及學習

1:申請新學年入學的信息將於何時公佈?

答:入學申請資訊通常在每年十月至十一月起公佈。

 

2:本課程的教學語言是甚麼?

答:中國歷史研究文科碩士課程的教學語言為普通話或粵語,個別學科以英語授課。詳見教學語言部份。

二、申請相關問題

1:兼讀制課程的申請截止日期?

答:

兼讀制課程

第一輪截止日期:2024年1月31日中午十二時正(GMT +8)

第二輪截止日期:2024年4月30日中午十二時正(GMT +8)

按此報讀兼讀制中國歷史研究文科碩士課程

 

2:全日制課程的申請截止日期?

答:

全日制課程

第一輪截止日期:2024年1月31日中午十二時正(GMT +8)

第二輪截止日期:2024年4月30日中午十二時正(GMT +8)

按此報讀全日制中國歷史研究文科碩士課程

 

3:「非本地生」的定義是甚麼?

答:

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就專上教育相關範疇所採用的定義,「非本地生」是指持有以下由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的證件的學生:

  • 學生簽證/進入許可證;或
  • 受養人簽證/進入許可證(已年滿18歲的學生);或
  • 在非本地畢業生留港/回港就業安排下的簽證/進入許可證。

**註:在港就學期間,若持有有效工作簽證,將被視為本地生。**

 

4:為什麼入學申請會被分成兩輪?

答:因行政程序需時,報讀申請將會分成兩輪處理。由於取錄名額有限,愈早申請,愈快可以得知結果。

 

5:遞交申請時,有什麼需要注意?

答:

  1. 本課程必須經由網上申請。遞交申請後,將會收到大學自動發出的電郵通知(內附連結)。
  2. 申請者必須在一星期內,通過連結上傳所需文件(包括大學成績單、學歷證明)。
  3. 文件交齊後,學院將會即時處理,結果會盡快通知。

 

6:申請時需要提供推薦人資料嗎?

答:請在網上申請表格內(TOLA系統),提供 2 位推薦人的資料。

提交申請表格後,推薦人將自動收到經由電郵發出的推薦表格連結。

三、英語能力要求

1:申請時需要提供英語水平證明嗎?

答:持有本地認可大學或以英語授課之海外大學學歷的申請者,無需提供英語水平證明。

不符合上述條件之申請者,請參考大學官方網頁,在申請時提交相關英語水平證明。

四、課程費用、支付方式及退款

1:入學時需要繳交整個課程的費用嗎?

答:

大學公佈的2023/24年度學費(尚待大學方面進行調整):

  • 一年全日制課程:港幣 205,000 元,分兩期繳交。
  • 兩年兼讀制課程:港幣 175,000 元,分四期繳交。

**申請者如獲錄取,須繳交首期學費作留位費。已繳學費一律不會退回,亦不得轉移作本校其他課程之任何費用或其他開支。

 

2:本課程設有學費減免嗎?

答:本課程不設學費減免,但設有多個獎學金和獎項

五、完成申請程序後

1:獲取錄入讀此課程後,可否同時修讀其他課程?

答:根據大學規章,完成註冊入讀本課程的學員,不可同時修讀本校或其他院校的課程。如違反此項規定,將有機會被終止學籍。

 

2:甚麼時候可以知道申請結果?

答:申請將會被即時跟進,獲取錄者會收到本學院經電郵發出的初步通知。在完成所有行政程序後,大學將會發出正式取錄通知。

六、獎學金、簽證及住屋問題

1:本課程設有哪些獎學金和獎項?

答:中國歷史研究文科碩士課程設有獎學金,以獎勵學習表現優異的學員。按此查閱有關詳情。

 

2: 怎樣申請入學獎學金?

按本科畢業成績決定,無需自行申請。

 獲取錄入讀本課程、並完成註冊程序的學員,若符合獲獎條件,將收到本學院有關通知。

 

3: 除課程獎學金和獎項外,是否有其他相關資助?

 

獲取錄入讀兼讀課程的現任全職教師,可申請香港教育局「教師獎學金(進修碩士學位課程)」。最新詳情請瀏覽教育局網頁

 

4:大學會提供住宿給修課式碩士課程的學生嗎?

答:由於大學可提供給研究生的校內住宿有限,名額非常緊張,因此修課式研究碩士(TPg)學生通常住在校外並需自行尋找住宿的地方。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校外及校內的住宿資訊,請瀏覽大學CEDARS(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)網站

 

5:如何可以得到學生簽證?

答:學生簽證申請通常需時10-12週,詳情請見香港大學入學事務部製作的簽證網站

聯絡我們

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逸夫教學樓 801 室
852-3917 7291

查詢

請填寫以下資料
* 必須填寫
姓名 *
稱謂 *
電子郵件 *
電話 *
查詢內容 *
送出 向右滑動